2011年8月22日星期一

與癌共存 20110821 蘋果日報


與癌共存

2011年08月21日 蘋果日報

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template/apple/art_main.php?iss_id=20110821&sec_id=4104&art_id=15542977


【本報訊】著名治癌中醫吳錦教授認為,「與癌共存」不是夢,不一定要強攻殲滅每一粒惡細胞,若能令癌細胞縮細,不再瘋狂轉移不會致命,好像慢性病一樣,有機會治好。有病人十多年來與癌共存相安無事,也有轉惡為善,乳癌惡性細胞轉化為正常細胞。多年鑽研癌病發病機理的吳錦懷抱希望,「控制癌症並不是夢」。
記者:梁洵瑜、郭慧嫻






港大中醫藥學院客座教授(兼職)吳錦,治療過不少中港名人高官,她原接受西醫病理學訓練,其後鑽研中醫,是中國首位中西醫結合醫學博士。在港多年,她說臨床上中醫治癌已有相當效果,但必須進一步研究,就癌症病理、藥物臨床效果一一數據化及作科學化陳述。

主張毋須強攻癌細胞

她說:「有病人乳腺癌沒做手術,但治療後摸不到腫瘤了,這不是把惡細胞轉化嗎?」肝癌病人鍾先生在私家醫院化療,前後兩年腫瘤縮細後又長大,轉到瑪麗醫院,醫生說腫瘤太大無法切除,無計可施下,去年接受中醫治療,數粒腫瘤由五、六厘米越縮越細,他表示當初腹脹無法穿襪子,現時想怎樣穿都可。
病人無法把擴散了的癌細胞消滅,惟有與它共存,內地肝癌症患者朱小姐,在上海切除腫瘤後翌年復發,最終雖換肝保命,癌細胞卻走到肺部,朱小姐形容當時很易累,外出一至兩小時已感吃力。去年底她來港求醫,服食中藥後一個月,咳嗽、痰液逐漸減少,治療至今電腦掃描已找不到癌腫蹤影,她把影片轉交上海醫護人員檢視時,醫護無不驚訝。現時坐火車逾十小時也不覺累,訪問時她說話沒氣喘也沒咳嗽。
西醫用化療、電療、標靶藥殺死癌細胞,吳錦不贊成強攻,只要癌細胞不活躍,不會造成致命影響。有女病人腫瘤轉移肺部,服食中藥十多年,如今最大的那一塊腫瘤消失了,餘下的每年要檢查,其間病人四處旅遊,甚至踏足過喜馬拉雅山。

盼作具規模癌症研究

癌症患者決定治療方案時,多先選積極進取,故不少病人找吳錦診治時已非常末期,身體虛弱。她認為香港中西結合治療服務及研究經費均不足,「香港是中西文化滙萃之地,我認為應該做多一點」,她盼望能獲社會捐助研究經費,進行較具規模的癌症研究。
「我可以選擇不做(研究),繼續看病人,死掉把它(治療經驗)帶進棺材」,但她透露,現時已掌握一些癌病機理數據,加上臨床效果,相信要把癌症當作慢性病治療,不是一個夢。就如幾十年前奪命的結核病,現在已受控。

少吃肉 減負擔

【本報訊】「香港人非常注重食,要吃好,不少病人都問我不吃肉會不會營養不夠」,吳錦提倡癌症患者要保護消化功能,吃天然易消化食物,少吃高動物蛋白等難消化食品,消化功能好可調養脾胃,對治癌有幫助。
吃甚麼,戒甚麼,是不少癌症患者非常關注的問題,吳錦直言太高營養的高動物蛋白或會令癌細胞複製變快,變惡,增加治療難度。其實健康人士也宜少肉,「人不是老虎,不是食肉動物,消化道、消化也與老虎不同」。
她指病人應多吃易消化食物,為虛弱身體減輕消化負擔,「有食道癌的病人聽人說吃糙米好,就去吃,但身體弱再吃就難消化」,故每個患者要因應個別病情,安排飲食。患癌也可做些緩慢溫和運動,如慢耍太極、散步或部份氣功。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